【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甚麼是靜脈營養? 有效營養支援助提升營養狀況

發佈時間: 2022/08/19

靜脈營養(又稱腸外營養)通過中央或周邊靜脈提供營養素至病人體內,包括水份、葡萄糖(碳水化合物)、胺基酸(蛋白質)、脂質乳化劑(脂肪)、維他命、礦物質及電解質,讓病人以無菌液態的方式攝取所需營養,並視乎營養需求及臨床情況去調整配方。由於繞過一般消化系統,靜脈營養適用於無法進食或無法透過腸道吸收足夠營養的病人,從而維持其營養狀況、促進疾病復原及傷口癒合。靜脈營養可分為全靜脈營養,為病人的唯一營養來源,或周邊靜脈營養,即為病人提供部分營養。

靜脈營養適用於嬰幼兒、小童以及成人。靜脈營養有時為短暫使用,當病人可以開始重新運用消化系統,例如用口進食或使用營養奶管飼餵食,就可以逐步減少靜脈營養。然而,亦有些病人需要長期使用靜脈營養,在專業醫護團隊的支援下,他們亦可如常生活。

營養師在靜脈營養的支援角色
靜脈營養是一種專門且複雜的配方營養支援模式,需要醫療團隊包括醫生、護士、營養師及藥劑師緊貼醫學研究以及治療方針,確保以最佳方式滿足個別病人的營養需求。

營養師通過有效的營養支援,幫助提升病人的營養狀況及降低相關死亡率。營養師主要的工作包括(1)進行個人化的營養篩查和評估、(2)制訂和實施營養護理計劃、(3)監測病人對營養護理的反應、(4)終止靜脈營養時,制訂過渡性餵食護理計劃。

適合運用靜脈營養的情況
經醫生與營養師評估,以下情況的病人需要靜脈營養:

  1. 腸道短暫或長期失去功能、無法用口進食或經由管飼餵食的方法得到足夠營養的病人,如進行腸胃道手術、患有短腸症或腸衰竭的病人
  2. 預期7日內無法透過腸胃道獲得足夠營養的病人,及時的營養支援可以幫助他們抵抗併發症,並加速康復
  3. 吸收到的營養素明顯不足的病人,如進行腸胃道手術前後、患有腸胃道癌症或需洗腎的腎衰竭病人等

以上資訊由香港營養師協會正式會員暨註冊營養師林盈吟小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