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太空探索|中國太空站第2個大型艙段 問天實驗艙成功升空

發佈時間: 2022/07/24

中國太空站第2個大型艙段「問天」實驗艙,在下午2時22分22秒,於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由長征五號B遙三運載火箭搭載,成功發射升空。今次是長征五號火箭首次實施「零窗口」發射,即在毫無誤差下準時點火升空。火箭助推器之後分離,整流罩再分離,實驗艙準確進入預定軌道。

「神十四」太空人進入天舟四號,開展貨物轉運工作,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問天實驗艙是中國空間站第2個艙段,亦是首個科學實驗艙,由工作艙、氣閘艙和資源艙組成,全長17.9米,重23噸。發射後將與中國太空站組合體對接,將是太空站首次在有航天員進駐下,迎接航天器。

問天實驗艙配備與天和核心艙一樣的航天員生活設施,將來可在兩艘載人飛船輪換期間,與核心艙一起為6名航天員提供生活空間。若天和核心艙出現故障,問天實驗艙可以作為後備艙段,控制太空站。

據航天科技集團早前的介紹,中國太空站總體構型是3個艙段,包括天和核心艙、問天實驗艙和夢天實驗艙,整體呈T字構型。其中,天和核心艙已在2021年4月發射成功,問天實驗艙會與天和核心艙完成前向對接,完成「一」字構型。

撰文:梁顯庭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