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球多國加息 陳茂波:經濟復甦步伐將影響

發佈時間: 2022/07/25

受港美息差影響,資金近日持續流出本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全球多國加息將影響經濟復甦步伐,但認為資金流出亦反映外界對聯滙制度有信心,相信利率會自動調節,減少套息誘因及穩定港元滙價。另外,行會成員任志剛稱,中美是全球兩大經濟體,經濟上不可能脫鈎,又相信美國暫時不會用SWIFT平台制裁中國。

美國6月份通脹創41年新高,聯儲局今年3度加息遏抑,累計達1.5厘。陳茂波昨在網誌稱,市場料本周議息會議將再加0.75厘,對本港最明顯影響在於港美息差會引發套息活動,港匯自5月已多次觸發弱方兌換保證,由金管局承接港元沽盤,亦是外界理解的「資金外流」。

對於有人認為資金外流反映對香港市場無信心,陳稱,套息活動一般只會在滙率相對穩定的貨幣上,所以現時情況亦可反映市場對聯滙制度有信心。他強調,早年美國量寬令大量資金流入本港,部分由金管局發行外滙基金票據吸收,至今留在本港的資金量仍相當龐大,而銀行體系總結餘增減都是正常調整過程。

任志剛:中美不可能經濟脫鈎

陳稱,根據聯滙制度操作,利率會自動調節,港元拆息會逐步上升,抵銷套息交易的誘因,減低資金從港元市場流出,最終令港元穩定於7.75至7.85的區間內,緩和「資金外流」,但不諱言供樓人士負擔難免增加,寄語市民置業或投資都要審慎為上。

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則在書展活動稱,中美是全球兩大經濟體,經濟上不可能脫鈎,如果美國藉SWIFT平台制裁中國、中資銀行或香港,本港很多經濟活動都會停頓,威力如同「核彈」,但認為美國暫不會這樣做,香港亦是兩地資金融通最好渠道。

記者︰李卓謙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