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習外交思想創新局 王毅︰傳統國際關係理論 難應對挑戰

發佈時間: 2022/07/26

「習近平外交思想學習座談會」周日在北京召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稱傳統國際關係理論已難以應對當今世界的挑戰,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作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總設計師,提出一系列原創性外交戰略策略和重大理念倡議,創立了習近平外交思想,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

王毅指習近平洞察國際風雲、把握時代脈搏及引領世界潮流,提出一系列原創性外交戰略策略和重大理念倡議,創立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新時代中國外交提供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為解決全球重大問題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王毅指中國的外交戰綫通過十年來的學習和實踐,已更深刻領悟習近平外交思想與時俱進、守正創新的理論品格,不論是全球疫情及地緣衝突升級,都顯示傳統的國際關係理論已不適應各國人民發展進步的共同追求,也難以應對當今世界層出不窮的難題挑戰。他表示今年下半年黨的二十大將召開,同時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在加速演變,中國外部環境將更複雜,為此要進一步學習領會、貫徹落實習近平外交思想。

另王毅昨以視像方式出席紀念《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簽署20周年研討會開幕式並致辭,強調南海非域外國家「遊獵園」,不應成大國博弈「角鬥場」,促請搗亂破壞的國家離開。

再回應佩洛西擬訪台 京:嚴陣以待

另外,英國《金融時報》早前報道針對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可能8月到訪台灣,北京向拜登政府私下發出強硬警告,聲言不排除以軍事手段回應。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在回應報道時指,中方已多次向美方表明堅決反對佩洛西訪台,警告「正嚴陣以待」,若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定有力措施捍衞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嚴重後果應由美方負責。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在社交媒體發文,宣稱要與佩洛西一同訪台,另國會多位眾議員近日接連鼓勵佩洛西訪台。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