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保守黨黨魁選舉|卓慧思辛偉誠唇槍舌劍    同稱對華絕不軟弱  

發佈時間: 2022/07/26

英國執政保守黨黨魁兩名候選人、外相卓慧思及前財相辛偉誠,周一出席英國廣播公司舉行的一小時電視辯論,兩人在財政及外交等問題激烈辯論,兩人都指若成為首相,在對中國政策上不會軟弱。

辛偉誠形容中國是對英國、全球經濟和安全的長遠威脅,承諾當選後會採取強硬措施限制中國在英國的影響力,包括關閉在英國的孔子學院,又暗示在卓慧思擔任教育大臣時候參與引入孔子學院。卓慧思指若接任首相,會打擊TikTok等中資企業,她批評辛偉誠出任財相期間推動與中國發展更緊密的貿易關係,反而是她領導的外交部更強硬對待中國。辛偉誠反駁說法,稱自己任內推動法案讓政府可阻止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的交易。

內政方面,辛偉誠抨擊卓慧思提出的減稅計劃只會對經濟起一時刺激作用,應研究長遠解決英國生活成本高企的方法。卓慧思承諾會即時稅減300億英鎊振興經濟,她認為疫情致政府開支大增,但不應以提高稅收去平衡財政。

即時民調顯示,有39%受訪者認為辛偉誠表現較佳,認為卓慧思表現較佳的則有38%,兩人將在當地星期二進行第二場電視辯論。卓慧思在近期民望佔優勢。上周四一項保守黨民意調查指,卓慧思以62%支持率,領先38%的辛偉誠。

中方奉勸個別政客 勿鼓吹「中國威脅論」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回應指不評論英國內政,但奉勸個別政客動輒拿中國說事、鼓吹所謂「中國威脅論」等不負責任的言論,不能解決自己的問題。

 

日本死刑|14年前秋葉原7死隨機殺人案   兇手加藤智大今早被處決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