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難以啟齒︳生痔瘡慘過大病?即睇成因、常見症狀及舒緩方法

發佈時間: 2022/08/04

在廁所長時間用力「辦大事」?原來有機會引致痔瘡!痔瘡是現代都市人常見問題之一,亦是一個相當難以啟齒的症狀,部分患者更會諱疾忌醫,最終令病情惡化,影響日常生活。究竟痔瘡是怎樣形成?有沒有舒緩方法?以下為大家一一拆解!

{{hket:inline-image name="20220804Anusol2.jpg"}}{{/hket:inline-image}}

無論男女均有機會出現痔瘡問題,其中便秘、有肥胖或遺傳問題,以及50歲以上的高齡人士都是高危一族。根據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資料顯示,痔瘡是由肛門的細小血管和結締組織形成,可分為內痔及外痔。通常痔瘡變大或發炎時才會引發徵狀。而引致痔瘡的成因包括:

- 便秘及過度用力排便,這通常由於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例如缺乏生果和菜的食物纖維所引致;
- 長時間坐著;
- 年長。

以上的原因會導致肛門附近的血液循環受到阻礙或令到周圍的組織變弱,引起血管腫脹及血管組織突出。而痔瘡的徵狀則視乎情況,若然黏膜下垂至肛門下面,肛門口變得濕潤、痕癢;黏膜從肛門口的肌肉脫垂,會摸到一粒東西,患者有脹痛的感覺。當黏膜內的血液凝固,稱為痔瘡血栓塞,脹痛會較多。簡單來說,內痔痛感較少,外痔痛感較多。

如有便秘或痔瘡的徵狀,可從改善飲食習慣入手,包括每日進食足夠蔬果,以吸收足夠纖維,攝取足夠水份,避免進食刺激性食物;同時,大便要專心,最好在5至10分鐘內完成,避免過度用力。用溫水在浴盆洗澡能有助減輕肛門疼痛,而情況嚴重者,醫生會建議採用藥物或手術治療。

初期可使用非處方藥物

患者初期亦可考慮使用非處方藥物如安那蘇痔瘡膏及痔瘡塞,可保護患處,更可收縮腫脹、舒緩痕癢,以減輕內痔及外痔所引起的痛楚和不適。

{{hket:inline-image name="20220804Anusol3.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20220804Anusol4.jpg"}}{{/hket:inline-image}}

新推出患者專用濕廁紙

使用常規廁紙容易令肌膚受損,令痔瘡患處更感不適。安那蘇新推出舒緩清潔濕廁紙,含蘆薈、金盞花、洋甘菊及金縷梅等天然成份,能清潔及舒緩患處,用後有冰涼感覺,讓患者無論於使用痔瘡膏或痔瘡塞前清潔患處,或如廁後代替常規廁紙使用,均享受溫和護理、加倍潔淨。

{{hket:inline-image name="20220804Anusol5.jpg"}}{{/hket:inline-image}}

銷售點:萬寧配藥處、HKTVmall、Ztore、Soulsmall、BEAUTENATION及各大藥房
了解更多:www.anusol.hk/zh/about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