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減碳行動|港商用車未定零碳排放目標 交通聯盟促放寬新能源汽車技術監管限制

發佈時間: 2022/07/27

政府將於2035年或之前不再批出燃油或混能私家車落地,但商用車輛暫未有目標。三間巴士公司、公共事業及非政府組織組成聯盟,呼籲政府為「零碳排放」道路交通運輸,制定時間表。
 

九巴16輛新一代純電動單層巴士 , 今起行走6號綫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聯盟成員之一、思匯政策研究所行政總監姚俊業建議,政府應制定政策,包括減少對技術開發的監管限制, 與持份者合作推動試驗電動巴士和氫燃料巴士等,協助巴士公司達到零碳排放目標。

姚俊業表示,巴士公司可選擇的新能源巴士型號不多,現階段的零排放車輛,續航能力不足以滿足本港巴士路線的需求,政府雖然有運輸基金資助巴士公司買新能源巴士,但每個型號只批1至2架巴士,不足以進行成效分析。

環保署: 已訂立運輸業界轉型新能源相關政策
 

環保署助理署長梁啟明表示,已成立跨部門小組,訂立運輸業界轉型使用新能源車輛的相關政策,亦有與巴士公司合作,推行氫能巴士試驗計劃,並正審視合適選址以興建加氫站。

城巴早前引入全港首架三軸雙層氫能巴士,加氫的過程僅需約10至15分鐘,可應付本港山路及斜坡行車環境。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