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乾眼症處理不當 可影響青光眼病情?

發佈時間: 2022/08/03

青光眼是本港頭號致盲眼疾,患者一旦確診,主診醫生期望透過治療穩定眼壓水平,減低對視神經的破壞。但眼科專科醫生沈蔚瑄指出,臨床上青光眼患者同時出現乾眼症的比率甚高,若眼睛乾澀的症狀未獲妥善處理,除了會為病人帶來不適,更有機會影響青光眼的治療,例如減低病人對使用青光眼藥物的依從性、增加青光眼手術的治療難度等。現時,醫生可透過選擇滴藥次數較少的眼藥水、不含防腐劑成份的眼藥水或處方抗發炎藥物等,協助患者及早改善乾眼症症狀。

青光眼屬頭號致盲眼疾
眼科專科醫生沈蔚瑄表示,青光眼是最常導致患者失明的眼疾:「青光眼的常見成因,是眼前房液體(房水)無法正常排出,導致眼壓升高、壓迫眼球後方的視神經,引起視神經受損;患者的視野逐漸變窄,嚴重可致失明。」

沈醫生指,確診青光眼,主診醫生會因應患者的情況,包括病情嚴重性、病徵對患者生活的實際影響等,安排相應的治療,一般可分為藥物(如眼藥水)、激光治療及手術等,目標是將眼壓回復至穩定水平,減低對視神經的破壞。然而,在致力治療青光眼同時,近年醫學界亦對青光眼病人非常普遍的眼乾問題,愈加重視。

半數青光眼個案 同時出現乾眼症症狀
長期使用眼藥水的青光眼個案中,大部分會出現不同程度的乾眼症症狀,包括眼紅、眼澀、眼痛等,若長期不處理乾眼症,甚至會造成角膜受損;臨床上約50%的青光眼患者,均同時有乾眼症問題。

沈醫生強調,對於青光眼個案的乾眼症問題,處理上絕不可掉以輕心:「有人可能認為『乾眼症』只為患者帶來不適,比起患者本身的眼壓問題似乎微不足道,但其實乾眼症狀處理不當,可以為患者本身的青光眼病情控制帶來各種變數。首先,不少患者是在長期使用多種眼藥水下,導致眼乾眼澀甚至刺痛等不適,如症狀持續,將減低患者的用藥依從性,令眼壓出現波動;而乾眼症誘發持續的慢性、低程度發炎以及血管增生情況,亦可能會增加青光眼手術的難度或影響手術效果。」

因此,如何及早令青光眼病人明白穩定乾眼症症狀的重要性,是眼科醫生非常關注的一點。針對青光眼患者的乾眼症問題,主診醫生可因應情況,嘗試以不同方式處理,例如為病人調節所需使用眼藥水的種類與劑量:「有些病人可能一開始要用六、七款眼藥水,有些當中還含有較傳統、對眼睛刺激性較大的防腐劑成份,眼科醫生會盡力幫他們減少所需使用眼藥水的種類、選擇滴藥次數較少、或是防腐劑成份較溫和的類型等。當然,現時亦有一些不含防腐劑成份的青光眼眼藥水,對眼睛的刺激可以大大減低。」沈醫生說。

環孢素抗發炎藥物 有效緩解乾眼症
另一方面,醫生亦可為乾眼症引致發炎的患者,處方含環孢素(Cyclosporin)的抗發炎藥物,這類藥物具抑制免疫細胞發炎的藥效,可有效改善乾眼症症狀。市面上亦有只需每晚滴一次的環孢素配方,可減少用藥次數。臨床上,亦有一些患者在常規的青光眼眼藥水治療外,配合激光治療,有助減低眼壓波幅,減輕他們所需使用的眼藥水劑量,間接紓緩藥物所衍生的乾眼症問題。要注意,不同的治療的成效及副作用均有所不同,患者應與醫生商討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備註:沈蔚瑄醫生提醒,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治療有多種不同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hket:inline-image name="DrShum2.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