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猴痘|全球逾1.8萬宗猴痘 世衞籲男同志減性伴侶

發佈時間: 2022/07/28

世界衞生組織稱已接獲超過1.8萬宗猴痘個案,大部分來自歐洲和美洲。世衞總幹事譚德塞不建議大規模接種猴痘疫苗,高危群組人士應採取自我保護措施,建議有男男性行為的人士應減少性伴侶數目。

世衞上周六(23日)將猴痘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目前78個國家和地區呈報逾1.8萬宗個案,其中歐洲國家佔70%,另有25%來自美洲地區。

不建議大規模接種疫苗

譚德塞建議為高風險群組,包括醫護和有多名男性伴侶的男子注射疫苗,惟不建議大規模接種,因現時仍缺乏關於猴痘疫苗有效性的數據,即使疫苗有效預防感染,亦需要數周時間才能產生抗體,疫苗供應亦存在挑戰,全球有約1,600萬劑天花疫苗可用於預防猴痘,但由於需將疫苗分裝進小瓶內,料需數月才運送。

世衞強調,避免感染猴痘最好是減少接觸,高危群組人士應自我保護,由於98%確診患者是男同性戀者或雙性戀男性,95%個案經性行為感染,呼籲有男男性行為的人士減少性伴侶數目,與新伴侶性行為須三思,並與所有伴侶交換聯絡方式,以便有需要時跟進。

世衞專家表示雖然現時絕大部分個案都是經性接觸傳播,但難以將猴痘定義為性病,因猴痘亦可通過密切皮膚接觸,及在患者曾使用的用品傳播。世衞突發衞生事件規劃執行主任瑞安表示,正展開重新命名猴痘的程序,避免名稱遭武器化或涉及歧視。

日本現第2宗猴痘個案

另外,日本出現當地第2宗猴痘,患者是東京一名30多歲男子,曾赴北美和中美地區,正在留醫,病情穩定。當地傳媒報道,患者與全國首宗個案病人並無接觸。

 

新冠肺炎|食品公司涉違規辦百人派對 網紅除口罩合照飲食恐播毒,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