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疫中送關懷

發佈時間: 2022/07/29

在我的護理生涯中,最長的抗疫戰莫過於是2019冠狀病毒病了!

在兩年半的抗疫期間,我曾在荔枝角公園體育館疫苗中心工作長達5個月;而在第5波疫情最嚴峻期間,亦再次披上戰衣,走到最前綫,與前綫醫護一起並肩作戰。

踏入第5波疫情,確診數字不斷增加,急症室滿是大大小小等待入院的確診病人,再加上同事們一個一個確診,緊急服務人手相當緊張,前綫同事日夜疲於奔命。我再次走在前綫,替同事分擔工作,共同守護病患。

在這次疫情裏,部分長期病患、身體虛弱的病人都不幸離世。而使我印象最為深刻的,可說是一名90多歲、本身患有長期病患的伯伯確診新冠肺炎。伯伯住院期間情況一直不甚樂觀,其家人極為擔憂。然而,隔離病房是謝絕探訪,家人想見父親一面甚是難事,就算病人臨終時都不能探望,相信這對病人及其家人都是一種遺憾與傷痛。想到這點,當伯伯病情危殆時,我便利用午膳時間致電家人報危,詢問是否想作視像通話,作為對伯伯的一種道別。彼此綫上重聚,伯伯家人難掩那份激動,伯伯聽到家人的聲音後,面容變得安詳,之後便與世長辭。

同理心是當醫護必須具備的重要條件。即使抗疫工作繁忙和壓力大,陪伴病人行走醫路每一程,是我們的天職。每當看到新冠病人康復出院,我們都深感高興;當病人走向晚晴,為他和家人作一個告別視像,也許可為這離別添一點點暖,讓逝者安息、讓生者釋懷。

希望疫情快過,大家可重回正常生活!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仁濟醫院中央護理部資深護師司徒艷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