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為何履歷完美卻求職失敗

發佈時間: 2022/07/29

為何履歷完美卻求職失敗

朋友的初創近年發展得很好,名利雙收下,吸引不少人毛遂自薦。最近他又收到一份近乎完美的履歷,「結果我浪費了半小時。」

這名見工者的履歷,足以令任何大機構的人事部眉開眼笑,為甚麼卻令我朋友失望?我估計履歷完美的精英,通常都有幾個常見的問題︰

第一、他們重視個人表現,不大接受別人的意見,也不大適應團隊工作。精英之所以成為精英,乃多年來都表現得比別人優秀,自己成功或對的次數,一直都比別人多。久而久之,容易形成剛愎自用的性格,很難合作。

第二、高分未必高能,因為就業和在學對解決問題的要求,十分不同。讀書考試,不管最終有沒有模範答案,問題也必然有個範圍,提供答題所需的一切資訊。但在現實中,我們往往要自行發掘問題、收集資訊,以及在沒百分百肯定的情況下,作出決定。沒設限的問題,往往令一向答題滿分的精英手足無措。

第三、我認為最大的問題,是擁有完美履歷的人未必一定清楚自己想追求甚麼。正因為自小聰明,學甚麼都能上手,這種人往往容易感到迷失,他們可能不知道除了贏比賽、考第一,人生還有別的目標。他們選擇一家企業,往往只重視職級、報酬、社會地位,未必對自己從事的工作有熱情。無法從工作中發掘出意義的人,很難成功,也很難為公司創造價值。

我好像把擁有完美履歷的人寫得不值一文,當然不是。擁有完美履歷肯定是一種能力,而很多資源充沛的大機構都需要有這種能力的人。履歷完美的人機會一定比別人多,關鍵是要找到和自己履歷匹配的工作就好。(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