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減山葵產量

發佈時間: 2022/07/29

全球暖化減山葵產量

大家品嘗壽司、刺身和蕎麥麵時,常以青芥辣作調味料,而正宗的青芥辣是由新鮮山葵磨製而成。不過近年在氣候變化下,山葵生產量下降。

山葵通常生長在狹窄河谷的溪流邊,所以容易受大雨等天災影響。2019年超強颱風海貝思吹襲日本,重創日本東部,東京近郊翌年的山葵產量大減近7成。由於當地山葵田需要重新種植,最終用了近3年才能完全復甦。

全球暖化除了導致風暴更頻密及嚴重,溫度上升亦影響山葵的出產。山葵的生長條件包括含豐富營養且溫度較低的泉水,全年水溫應在10至15度之間。然而近年日本熱浪期間,氣溫經常在32度以上,天氣酷熱或引致山葵莖部腐爛。現時山葵要種植逾1年才有收成。根據日本農業部數據,2020年山葵的產量比2015年大幅下降一半以上。

有研究希望培育出較優良的山葵品種,可以忍受高溫。不過提取山葵種子及培育幼苗的技術複雜,預計需要5至6年才能有結果,亦未能保證培育出的新品種味度和銷量如初。

即使撇除氣候因素,山葵農業亦面對後繼無人的情況。剛才提到山葵生長在溪流邊,所以農夫工作比在農田更花費工夫。目前日本不少農民將屆退休年齡,但子女無意繼續種植山葵。

山葵產量不足,直接影響日本餐飲業。東京一間蕎麥麵店銷售部主管指,過去5至10年不時出現山葵供應問題。以往所有的蕎麥冷麵都會配一支生山葵,如今他們惟有改變菜單,只在部分餐點提供。他更估計,如果情況持續,或有一天不會再向客人供應生山葵。

(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