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球逾1.8萬宗猴痘 世衞籲男同志減性濫交

發佈時間: 2022/07/29

世界衞生組織稱全球已接獲超過1.8萬宗猴痘個案,大部分來自歐洲和美洲。

世衞總幹事譚德塞不建議大規模接種猴痘疫苗,惟高危群組人士應採取自我保護措施,建議有男男性行為的人士應減少性伴侶數目。

世衞上周六將猴痘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目前全球78個國家和地區呈報逾1.8萬宗個案,其中歐洲國家佔70%,另有25%來自美洲地區,至今有5宗死亡個案,另有約10%病例是因猴痘引致的痛楚須入院治療。

譚德塞建議為高風險群組,包括醫護和有多名男性伴侶的男子注射疫苗,惟不建議大規模接種猴痘疫苗,因現時仍缺乏關於猴痘疫苗有效性的數據,即使疫苗有效預防感染,亦需要數周才能產生抗體,疫苗供應亦存在挑戰,全球有約1,600萬劑天花疫苗可用於預防猴痘,但由於需將疫苗分裝進小瓶內,料需數月才運送。

不建議大規模接種疫苗

世衞強調避免感染猴痘最好是減少接觸,高危群組人士應自我保護,由於98%確診患者是男同性戀者或雙性戀男性,95%個案經性行為感染,呼籲有男男性行為的人士減少性伴侶數目,與新伴侶性行為須三思,並與所有伴侶交換聯絡方式,以便有需要時跟進。

世衞專家表示雖然現時絕大部分個案都是經性接觸傳播,但難以將猴痘定義為性病,因猴痘亦可通過密切皮膚接觸,及在患者曾使用的用品傳播。另世衞突發衞生事件規劃執行主任瑞安表示,正展開重新命名猴痘程序,避免名稱遭武器化或涉及歧視。

美國通報4,639宗猴痘確診,成為病例最多國家,其次是西班牙及德國及英國,分別有4,000宗及2,459宗。法國累計有1,837宗,衞生部宣布啟動免費篩查遏制進一步傳播。有44宗確診的澳洲宣布將猴痘列為「全國重大傳染病事件」。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