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金價能守1680美元嗎?

發佈時間: 2022/07/29

金價能守1680美元嗎?

自2020年5月起,現貨金價便一直於1,680美元找到其支持,過去5次稍為觸及或略為跌穿便迅速作出反彈。最近一次出現這情況是本月21日,稍見1,680.25美元(據路透社數字)又作反彈。這給予大家感覺1,680美元是一個堅不可摧的支持。但這個想法又是否正確?

環球經濟弱不利金價

先從一個大方向想,環球經濟愈來愈見走弱,是一個不爭事實。經歷美儲局一輪加息後,美國一些領先經濟指標已呈現轉差情況,如新商業定單及消費者消費數字等。更甚是美國7月份綜合領先經濟指數已跌破50點的盛衰分界綫。雖說美儲局往後加息步伐料會放慢,但相反地抽走的量寬資金金額幅度會提升,這對經濟同會帶來收縮作用。

回觀歐洲,俄羅斯刻意減少歐洲的天然氣供應,在缺乏能源的情況下,歐洲的工業發展可想而知。歐洲作為全球第3大經濟體,其經濟一旦衰退,全球相信也難獨善其身。而在美儲局的不斷加息及抽走量寬資金下,不少亞洲新興市場貨幣也已相繼跌至很低水平,如印度盧比滙價更是屢創歷史低位。亞洲是主要黃金需求地區,區內貨幣走弱,會影響當地消費者的購金能力。所以單從這大方向看,金價似乎不具備大升條件。當價格難升,就只是在等一個機會使其下跌。

或許在此筆者要多作解釋。黃金需求當中約有4成是飾金需求,1成是工業用金需求,其餘是投資用金及中央銀行需求等。黃金首飾及黃金工業製成品肯定是昂貴,經濟不好,消費者是難於承受。這解釋為何筆者在分析黃金時一直把焦點放在環球經濟上。

7月21日金價稍見1,680.25美元雖作迅速反彈,但整個反彈無力,反彈至今也在100美元之內,這幅度對向以波動性較大的金價而言可謂相當小。反觀美儲局,其息率攀至2.25厘至2.5厘範圍後仍喊加息。市場雖普遍估美儲局在9月份只加息0.5厘,較過去兩次加息0.75厘少,但嚴格而言,0.5厘並不是一個小升幅,屆時可能對已見疲弱的新興市場貨幣會帶來新一輪壓力。加息本身已不利金價,如新興市場貨幣因美儲局大幅加息而進一步下跌,對金價是多重衝擊。

技術上,料金價首個反彈阻力是1,770美元,龐大阻力於1,800美元;相反如跌破1,680美元,技術上有機會見1,600美元,屆時或許才是真正買金機會。(原文刊於7月28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