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大自然之美與威力

發佈時間: 2022/07/29

大自然之美與威力

美國早前有人拍攝到天文奇景,巨大螺旋形、厚厚地覆蓋一大片天空的「航母雲」,緩緩在平原上移動,確實很像巨型的UFO要降落地球,非常震攝;氣象學家則警告,這叫「超級胞」的風暴,會帶來巨大災害,看着那卷雲層已可感到地動山搖。

這讓我想起曾經在澳洲塔斯曼尼亞旅遊,站在平地,突然見到很遙遠的地方,有一大朵既黑且厚的烏雲,滂沱雨水正從烏雲傾瀉而下,凝視着遠方的雲慢慢移動,我們趕快找個室內地方躲避,頭頂原本還是藍天白雲、陽光普照,沒多久,雨雲殺到,頃刻大滴且密集的雨水,像瀑布一樣流瀉。能夠親眼目睹這樣的風雲變色,印象特別深刻難忘。

香港高樓大廈密集,在城市中不容易見到廣闊的天空,因此難以有機會望到遠處的天空變化。加上香港始終地方不大,氣候變化不會太過極端,更難以見到這些奇景。

大自然每每有不同景象,各樣都有其美態,但也有其破壞力,在欣賞之餘,讓人感到人類渺小,更要學會謙卑。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