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議員:佩洛西邀訪台 習拜通話 料美重申「一中」不變

發佈時間: 2022/07/29

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在香港時間昨晚通話,白宮稱要確保兩國溝通管道暢通,雙方存分歧但亦有可以合作的地方,料拜登重申一中政策不變及不欲以武力方式解決台海問題。

另外,共和黨有議員透露獲眾議院議長佩洛西邀請訪台,是首度有美國重量級政治人物證實消息。

白宮證實,拜登與習近平在香港時間昨晚8時半通話,是拜登上台以來兩國元首第5次通話,亦是3月以來首次。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在會前指,拜登希望與習近平保持暢通的溝通渠道,形容美中關係是全球及區域最重要的關係之一,雙方在某些議題雖然有分歧,但仍有合作空間。美方關注台海與周邊緊張局勢升溫,料拜登重申美方的一中政策不變,不希望台海局勢以單方面或武力解決,並會談及中方在印太地區具侵略和脅迫的行為、俄烏戰事和經濟等議題。對於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可能於下月訪台,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表示有與佩洛西通電話提供安全情況評估,國防部及美軍官員亦有向佩洛西提供簡報,但未有說明細節。

美國眾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的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向美媒披露,佩洛西有邀請他下月訪台,並已邀請多名議員陪同出訪,但自己因有其他私人行程而婉拒,是首名公開證實佩洛西訪台計劃的政治人物。麥考爾希望其他議員「想去的都應該去,因這能向北京展示政治威懾力」,但他同時提醒佩洛西若行程會造成形勢升級,要留意軍方說法。

外界關注美軍列根號航空母艦打擊群會否駛至台灣附近海域,第7艦隊表示打擊群繼續在南海執行正常及預定例行巡邏,支援自由及開放的印太地區。

秦剛︰若分裂台灣 解放軍必捍衞主權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稱,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最敏感的核心問題,北京願盡最大努力實現國家和平統一,但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對台海和平穩定構成最大威脅,警告若有人試圖把台灣分裂出去,解放軍必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捍衞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