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經濟|陳茂波:港第2季GDP跌幅收窄 全年經濟預測難免再調低

發佈時間: 2022/07/31

本港第2季經濟增長數據將於明日公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早在網誌預告稱,其跌幅應比上一季收窄,但按年比較則仍然收縮,形容情況難言理想,重申下月中對本港全年經濟預測進行覆檢時,或要調低全年經濟預測。
 

全球多國加息 , 陳茂波:經濟復甦步伐將影響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本港出口表現受美歐央行加息拖累,上月本港整體出口貨值按年跌6.4%,對歐美市場出口更由升轉跌;而美國加息亦令港息有趨升壓力,影響港股及物業等資產價格,削弱市民的消費意欲,期望下周起分期發放的第2階段消費券,能為本地市道帶來提振作用。

他亦強調,面對短中期的經濟壓力,政府會小心密切注視形勢,審慎研判,適時調整政策應對變化,而宏觀投資環境變化亦無礙政府推進工作,如即將發行的第7批銀色債券發行額將大幅加碼到最多450億元,遠高於年初提出的350億元下限,保證息率亦上調到4厘,高於去年的3.5厘,金管局將公布詳情。

另外,政府亦正全力籌備11月舉行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形容金融界對這充滿期待,連同同期舉行的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相信這將會是本港爆發疫情以來,恢復與海外聯繫的實體項目,期望可激活香港與國際間的聯繫,並彰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