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康復者隨時再中招 接種疫苗提升保護

發佈時間: 2022/08/05

第五波疫情在年初侵襲香港,導致人心惶惶,早前港大醫學院基於流行病學模型分析,推算四月後已有逾450萬人感染新冠病毒 。而近日本港確診數字回升,部分人或誤以為自己曾感染而能夠免疫,但其實康復者亦有可能再次受到感染,甚至傳染予身邊人,成為社區傳播鏈之一,在感染後亦有可能出現併發症如呼吸衰竭及敗血症等。心臟科專科洪裕德醫生表示:「自然感染產生的抗體不夠高,只能維持3個月,不夠持久,而Omicron亦有機會逃過抗體免疫反應的攻擊,產生重複感染。康復者應視乎受感染前接種疫苗的劑數,在建議的時間間隔後接種適合的疫苗,以增強保護,減少再感染風險。」

感染後抗體隨時間漸降 可致再感染增死亡住院風險

一旦感染新冠病毒,身體會自然產生抗體,但中和抗體在感染後3個月內開始下降。洪醫生指出:「如康復者再次感染新冠病毒,或會增加染疫後死亡、住院,以及在不同器官及系統出現後遺症的風險。」為了保護自己及身邊人,康復者應根據相關的接種建議,按時再接種疫苗,以增強免疫反應。

從未接種疫苗康復者 建議接種增強保護力

雖然現時本港首劑疫苗的接種率超過9成,惟部分康復者仍屬零針人士。港大及中大醫學院聯合研究指出,未曾接種疫苗的人士,在首次感染變種病毒Omicron後的抗體反應弱,並對其他變異株沒有廣泛保護的作用。未曾接種疫苗的康復者應接種疫苗,以加強保護力,惟要注意其後所接種的疫苗劑數及接種時間。

不少康復者已接種了2劑新冠疫苗,當接種加強劑時,可考慮選擇另一款疫苗。港大公共衞生學院於7月15日在《刺針—傳染病》發表一項研究,基於香港本地數據分析mRNA及滅活疫苗的有效性,研究指20至59歲群組接種3劑mRNA疫苗,預計預防輕度及中度症狀的有效性為73.5%,而接種3劑滅活疫苗的有效性則為51%。港大及中大醫學院聯合研究指出,在接種2劑滅活疫苗後轉打第3劑mRNA疫苗的人士身上,體內抗體水平能中和Omicron變種病毒,香港及外國研究已顯示,第3劑混合接種mRNA疫苗安全性高,反應輕微且短暫。而接種3劑滅活疫苗的人士,不能中和Omicron。

洪醫生提醒:「康復者應按自己的身體情況,以及考慮疫苗的保護力,選擇適合自己的疫苗作加強劑,如有任何疑問,可先諮詢醫生意見。」

資料由洪裕德醫生提供,復星醫藥支持

VAC-Jul2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