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感染難取代疫苗 藥劑師:抗體下降難護身

發佈時間: 2022/08/02

自然感染難取代疫苗 藥劑師:抗體下降難護身

第5波疫情高峰期,曾日達逾5萬宗確診,有藥劑師指,雖然感染了如專家所言是「上天賜的一針」,若已接種2針可延遲半年接種第3針,惟認為透過自然感染獲「抗體護身」及達至群體免疫保護長幼,為「不可能的任務」,因自然感染的中和抗體量較打針為低,半年後消失殆盡,尤以15歲以下兒童抗量水平跌得最快;故建議當局在第6波來臨前,縮短康復者打針的間距,並盡快為高危者打第3和第4針。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引述研究稱,自然感染產生的中和抗體量,較接種疫苗產生的為低,抗體水平亦會在3個月後下降,6個月後消失殆盡,並以15歲以下兒童的抗體水平跌得最快。有研究亦指,康復者感染後平均僅分別約79及65天就會兩度或三度感染,反映感染產生的抗體不足以預防再感染。

崔續指,雖然再感染者因T淋巴細胞有記憶可殺病毒,及有中和抗體抑制病毒繁殖,而只有輕微或無症狀,但仍會釋放病毒,即會置高危者於風險中;加上再感染的死亡及住院風險分別高2.14及2.98倍,有最少1種後遺症的風險亦高1.82倍,市民絕不可用多次感染,來取代打針及達至群體免疫。

籲高危者 速打第3第4針

雖然傳播力高和可逃過免疫系統攻擊的Omicron BA.5暫未成本地主流,但疫情近日復燃,崔相信,第6波將至,惟第5波康復者的抗體水平將下降,且免疫系統弱、易有嚴重併發症的3成80歲或以上長者,及所有3歲以下幼童1針都未打,若形成傳播鏈,恐不堪設想。

崔相信,免疫屏障只會在病毒不再變異、3針接種率達9成時才能形成,多項研究亦指3針復必泰可減重症、傅播風險和症狀持續時間,且接種後4個月仍有中和作用,打2劑科興後溝針亦有相同效果,籲高危人士盡快打3針。

記者︰梁薾心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