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髕骨軟骨病致膝痛

發佈時間: 2022/08/02

髕骨軟骨病致膝痛

首次見到陳先生,覺得很面善,後來知道他從事演藝行業,便想起他曾參演過的電視劇。他因膝痛問題來找我求醫,根據我的臨床檢查結果,診斷他患的是髕骨軟骨病。

很多人跟陳先生一樣,對髕骨軟骨病相當陌生。髕骨俗稱菠蘿蓋,人的膝關節能夠伸展屈曲全靠髕骨,髕骨上有7個小關節面,與股骨關節面相脗合,一旦髕骨周圍的軟組織有任何損傷,並發生短縮或鬆弛,會使骨關節面與股骨關節面不脗合,兩者互相摩擦而損傷關節軟骨,繼而發生髕骨軟骨的慢性和累積性損傷。當髕骨關節有勞損及外傷,便會導致髕骨軟骨出現退化性病變。

髕骨軟骨病又叫髕骨軟化症、髕骨勞損,屬於中醫學的膝痛或痹證範疇,多見於從事體力勞動的人、運動員、動作演員。早期症狀表現有膝內痠困,尤其在活動或跪下時出現,休息一會好轉。到中期階段有膝痛,呈持續性並日漸加重,疼痛在開始活動時最明顯,活動後減輕,休息時加重。

病程到了後期,因股四頭肌萎縮而出現膝軟,多在上落樓梯時發生。大部分患者有關節腫脹的情況,進行活動時感到吃力。檢查時,會發現患者的髕骨軟骨面有壓痛,髕骨周緣亦有壓痛,這是由於髕骨軟骨症併發了周圍軟組織所致。

此症可通過中醫的舒筋活絡手法、針灸和外用藥,從而得到活血通絡、消炎止痛的療效。以陳先生為例,經過5、6次治療後,他行走時雖偶有膝痛,但雙膝下蹲的幅度大增,再治療幾次後症狀全消。

臨床小貼士︰髕骨軟骨病患者要積極保持功能鍛練,尤其一些可增強股四頭肌力和膝關節穩定性的運動鍛練,有助預防復發。(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