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夫妻興趣共同體

發佈時間: 2022/08/02

夫妻興趣共同體

終於下定決心,跟老公一同報「乒乓球班」,培養共同興趣。為甚麼會選乒乓球?因為這是我們年輕時愛玩的運動。

還記得那些年在美國唸Grade 12,挑戰外國同學跟我打乒乓球,結果當然我全贏了。因為那時是香港乒乓球的全盛時期,看到當時的國家隊怎樣贏得世界冠軍,就覺得自己也要在美國學校打出一個「名堂」來。

不過,隨着時光飛逝,工作愈來愈忙,就把這個少年興趣置諸腦後。直到今年不斷被身邊人催迫,要好好運動,做健身或打打球,增加活動量與肌肉量。我倆想想,該是時候培養「共同興趣」了,更要乖乖坐言起行,是嗎?

為甚麼要培養「共同興趣」?就是讓彼此有共同目標,可以彼此督促互勉。尤其人過中年,步入晚年的這段時間,不用牽掛孩子,如果屬退休人士,更是大把時間,何不用來發掘一下自己的潛能,重拾自己的興趣呢?

剛收到好友送來她太太學獨木舟的照片,好友是運動高手,太太卻是文靜的人。但老公卻鼓勵一向文靜的太太去學「獨木舟」,看他拍回來的短片,太太划得有板有眼,衝破了自己的「安舒區」,兩公婆開心得很。

至於身邊另一對夫妻,老公是乒乓高手,太太最近也受感染,一星期3次跟老公打球去。本來兩人強弱懸殊,到最近太太已能接到老公的球,算是大躍進了。

愈來愈覺得夫妻需要共同興趣。一起學書法、繪畫、製作皮銀包、學整蛋糕,還有園藝、跳社交舞、健身等,各適其適,動靜任選。培養共同興趣,就不會把心思全放在無謂的憂慮或孩子孫兒身上,是另一種給彼此的「自由」啊!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