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沙頭角#神秘角落#消失鐵路

發佈時間: 2022/08/03

沙頭角#神秘角落#消失鐵路

沙頭角,一個神秘的地方。以前沙頭角是禁區,在沙頭角公路到鹿頸便要轉右;在鳳坑沿岸邊走可遠眺沙頭角。那些年對岸由一個小鎮變成高樓疊起的小城。

前幾年,政府把部分沙頭角地區不再列為禁區後,去過幾次。在担水坑有家小餐廳,吃客家菜,飯後可以走上担水坑和山咀村,看看圍村景致,卻從沒入過中英街。

得旅發局大姐Cynthia邀約,卒之可以走入這片邊境禁區旅遊。當天帶我們參觀沙頭角的是一位退休警官,也難怪,能夠短時間將沙頭角開放予公眾參觀並非易事,若不是保安局開綠燈之餘,還包辦其他一切細節,不可能在短短幾個月時間內做到。

沙頭角於香港最東北角,接壤深圳市鹽田區,1951年列為邊境禁區,既作為緩衝區防止非法入境,亦打擊其他走私和跨境犯罪活動。於是,進出沙頭角便要申請禁區紙。

九廣鐵路早在1912年4月1日,就開通了一條從粉嶺至沙頭角的支綫,當時以蒸氣火車行駛。但隨着沙頭角公路於1927年通車,沙頭角支綫亦於1928年4月1日停駛。

位於沙頭角公路近坪輋路的孔嶺站,是整條支綫中唯一尚存的建築,已被古物古蹟辦列為三級歷史建築。不過,在沙頭角土地上仍可以看見其歷史痕迹。一條作為駁電綫的鐵通,原來是沙頭角火車路軌。

沙頭角名字有說源自「日出沙頭,月懸海角」一句詩詞,於此獨特地方,既有歷史氣息,亦具文學境界,果然不同凡響。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