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港揭142衞生黑點 9成長期存在 九龍城重災

發佈時間: 2022/08/03

由政府成立的「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本月起將一連3個月展開「香港新市容」全港清潔運動,包括處理全港衞生黑點。民建聯上月於各區發現共142個衞生黑點,當中9成屬「長期黑點」,即出現了最少3個月,他們將於本周內約見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提交意見,期望政府以嶄新手法處理各區衞生問題。

民建聯上月16至22日收集義工舉報各區的環境衞生、鼠患和非法棄置建築廢物黑點,共發現142個衞生黑點,較2019年的調查多1個,其中港島佔29個、九龍68個、新界45個,九龍城區有41個黑點為各區之冠。黑點常見的衞生問題包括嚴重堆積垃圾或發泡膠、污水、棄置單車和電單車、店舖物品和垃圾阻街、水渠淤塞並發出惡臭等。

促以流動車拍攝搜證

立法會議員何俊賢稱,政府在2019年因社會事件和新冠疫情而未有積極跟進各區衞生問題,疫下亦衍生新的問題,如未能通關令發泡膠回收量大減形成垃圾山。另一名議員陳學鋒亦質疑,政府過往整潔市容的定義只是派人掃街,但不會處理後巷等地點的清潔,認為新政府應以嶄新思維處理衞生問題。

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舉例,以往打擊阻街問題是由警方和食環署派員突擊巡查,但涉事商戶數小時後便故態復萌,提議當局參考警隊以流動車拍攝違法問題以作搜證,並檢視現有法例,以小區模式處理「三無大廈」的清潔工作等。另一名議員顏汶羽則期望政府能透過工作組統籌跨部門的衞生工作,而非收到通報才派人處理。

記者︰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