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參考外滙基金 設計投資組合

發佈時間: 2022/08/03

參考外滙基金 設計投資組合

上日提到,我跟姊妹Louisa談到今年上半年,外滙基金勁蝕1,442億港元的事。表面上,這是一個天文數字,但相對於外滙基金的4萬多億元總資產,蝕幅其實只有3%左右。如果我們抹走那個「億」字,就等於投資4萬多元,結果蝕了1,442元,聽起來是不是較易接受呢?

「外滙基金的投資是以兩種資產配置作基礎,核心的是策略性資產配置,按照外滙基金的投資目標為基準。除此之外,就是戰略性資產配置,即是在策略性資產配置的大前提下,外滙基金可以調配個別資產,以爭取短至中期超越基準的回報。」我告訴Louisa外滙基金的資產配置。

中長綫組合上再爭取短綫回報

「好像很理論化,但其實,是不是主要是一個中長綫的組合,在此之上,可以因應市況靈活走位,以爭取短綫回報,或迴避風險?」Louisa醒目地以我們的炒股語言來演繹我的說法。

「哈哈,妳很聰明,也有做基金經理的天份呢!」

「過獎了,我只是聽得多,甚至輸得多,所以有一點體會而已。」

「啊,妳很了解自己的性格呢!」

「正是。」

「其實,我給妳看看這個圖表(附圖),妳就會明白外滙基金的投資部署。大致上,她有一半資產是放在一些流動性極高的美元資產,當中包括現金和短年期的債券或票據,這部分稱為『支持組合』,為貨幣基礎提供十足支持,以及在聯繫滙率制度下的兌換保證。除此之外,有大約4成資產投資於已發展和新興市場的股票或外幣,當中持有港交所(00388)的股票。」

「原來外滙基金也有買港交所!」

「是的。此外,大約一成資產投資於私募股權和房地產,這部分稱為『長期增長組合』,也稱為『其他投資』。我可以告訴妳,按資產類別分類,今年上半年,外滙基金的債券投資蝕559億元,香港股票蝕85億元,其他股票蝕732億元,而這個『長期增長組合』內的『其他投資』,錄得62億元正回報呢!」

一半資產放流通性高優質項目

「但這部分的佔比很小,所以也於事無補?」

「妳可以這樣說,但我想指出的是,我們為自己安排的資產配置,也可以參考外滙基金,即是我們應該有一半資產是放在流通性高且質素高的項目。今時今日的存款利息偏低,否則,銀行存款應該是主要考慮工具。當然,近年政府大力推動的iBond、銀債和綠色債券都是可以考慮的工具。這部分資產的下跌風險十分有限,而且易於變現,或根本就是現金,用來支付我們的日常支出。有了這個核心之後,才分配3至4成資金用來買具增長潛力的股票,可以包括本地股票或海外股票(透過基金持有)。然後,我們可以考慮買一些流通性低,但具長綫升值潛力的資產,這部分可以佔一至兩成左右。」

「我們小投資者很難買到甚麼私募股權呢!買房地產的話,又豈止佔一兩成?」Louisa反駁我說。

「妳也說得對,我只是提出一個框架給妳參考而已,大家都向這個目標進發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