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盧寵茂:22個月確診女嬰離世屬深刻教訓 黃碼將逐步擴至同住密切接觸者

發佈時間: 2022/08/03

本港新冠疫情反覆,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接受傳媒訪問時,指本港經過第5波疫情後,院舍長者在預防感染工作上有所改善,疫苗接種率提升亦相對減輕對公立醫院的負擔,醫管局也加強醫護人員的檢測,惟一名22個月大女嬰確診後於前日離世,正是一個深刻教訓,反映新冠病毒不是普通流感。
 

盧寵茂料抵港人士可望11月前有條件免檢疫,第5波反彈或在9月到頂,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引述港大早前研究指,第5波疫情期間,11歲以下兒童感染新冠病毒後要入住深切治療部及死亡的風險,較感染流感增加2倍,強調政府絕不會放鬆對小童的抗疫工作,但現時3至11歲小童約有2成半連第1針都未接種,呼籲家長帶子女接種新冠疫苗。

曾預計病毒到夏天會消失 專家們「大跌眼鏡」
 

他直言很多專家曾預計病毒到夏天會消失,但近日全球面對熱浪侵襲,病毒仍然存在、感染數字持續上升,形容專家們都「大跌眼鏡」,自己也沒有水晶球預測新冠疫情何時受控。

他指市民過去兩年多雖已習慣戴口罩抗疫,但擔心社會對流感病毒抵抗力較以前低,估計今個冬季流感會較嚴重,提醒市民不能忽視,長者和長期病患者等重點人群應要接種流感疫苗。

另外,他重申特區政府從來沒有放棄與內地通關,也沒有「躺平」,強調需要更精準防疫,當局亦正研究縮短抵港人士酒店隔離檢疫日數的安排,並將配合「紅黃碼」一併推行,而「黃碼」只適用由海外及台灣抵港人士,也會逐步將「黃碼」擴至與確診患者同住的密切接觸者。

他指「黃碼」人士離開檢疫酒店後,需於指定期間維持醫學觀察,包括可能要隔日接受核酸檢測,亦不能進行高風險活動或進出會除口罩處所,但可以上班上學。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