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陳茂波重提邊陲地研建公營房屋 環團推算最多移除187公頃郊園

發佈時間: 2022/08/04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重提,發展大欖隧道旁的郊野公園邊陲地建3.5萬伙公營房屋,指可縮短公屋輪候時間至5年以下。

綠色和平推算,需剷除40至187公頃郊野公園範圍,即面積相等於近10個維園,涵蓋大欖涌郊遊徑,惟動工需時,輪候冊人數卻逐年遞增,剔除體恤安置、重建等因素,實際可供編配的單位仍不足應付,認為當局應更聚焦發展棕地,而非向「大自然開刀」。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陳可淳表示,以皇后山規模為例,要容納3.5萬伙,至少要移除40公頃郊野公園土地;若以2017年房協研究大欖郊野公園及馬鞍山郊野公園邊陲地估算,40公頃僅提供7,500伙,即需近187公頃才能達標,即近10個維園。

她續說,政府以目前的14.7萬宗一般公屋輪候數字及輪候時間作前設並不合理,即使假設明年即落成3.5萬伙,亦未能消化輪候5年以上的申請。

或剷大欖涌郊遊徑

綠色和平分析過去5年公屋一般申請的編配情況,截至去年6月,輪候5年以上共涉3.83萬宗,如連同經發展的郊野公園邊陲地、按年供應量、翻新單位等,再剔除預留部分予體恤安置、重建等單位,可供編配予輪候5年以上的一般申請單位僅約33,917伙,仍有4,383宗未能上樓。她指,輪候冊人數只會有增無減,惟建屋一般需時6至9年,質疑費時費力。

她又稱,該選址需移除大欖涌郊遊徑及鄰近山頭,或污染集水區,影響引水道及地下水,直言邊陲地是守護郊野公園的第一道防綫,批政府對當年「土地大辯論」的反對意見視而不見,質疑不發展棕地,卻「向大自然開刀」。

特首李家超將於10月中將發表首份施政報告,她指會向政府反映,促聚焦發展棕地。

記者︰謝雅寶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