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內地經濟若好轉 料利險企擴業務

發佈時間: 2022/08/04

內地經濟若好轉 料利險企擴業務

中國銀保監之前召開償付能力監管委員會第15次工作會議,分析內地保險業償付能力和風險狀況,研究2022年首季度保險公司風險綜合評級結果。銀保監資料顯示,首季度內地保險公司平均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為224.2%。銀保監在2021年12月發布保險公司償付能力監管規則II,對原保監會2015年發布的償二代監管規則進行了全面修訂升級,自2022年開始施行。從2022年首季度實施情況看,保險公司償付能力監管規則II提高了監管指標的風險敏感性和有效性,有利於促進保險公司提高風險管理能力。

內險股由於受累資產減值風險與盈利風險,股價自去年起持續跑輸大市。隨着內地經濟活動重啟,壽險銷售情況正在改善,連同分銷渠道多元化,以及有紀律的保險產品定價,都對內險業務逐步復甦提供支持。受新冠疫情影響,令部分內地居民認識到購買壽險、危疾及醫療保險的必需性,料將促進有關業務的需求增長。內險股與A股的相關性一向較高,因為股票投資收益為內險盈利一部分,內地股票市場在次季有回暖迹象,有利內險股。另外,保險公司增加在基建及另類資產的投資,都有望提升收益率。

長遠來看,內地實體經濟若好轉,將有利保險公司業務擴張和風險緩解,故預期前景樂觀。但要留意內地再收緊保險公司監管要求、經濟復甦或股票投資收益未如預期等相關風險因素。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