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世耀
周世耀

草魚中的瑰寶

發佈時間: 2022/08/04

草魚中的瑰寶

中山人對食的智慧,確實有另一套獨到方法。先有對食鴿的執着,才混出了連釣魚台國賓館也邀作烹調招待外賓的石岐鴿,這絕對是中山市的名片及地理標誌。而另一張名片,則改變了人們對吃魚的世界觀,一尾久煮不爛的魚,在1973年誕生。

由於草魚(鯇魚)的價格低廉,漁民希望能培殖一些價格稍高而不需要重新養殖的魚類作販賣,從而改變生活環境,結果從長江水庫的水泥池,用循環水飼養方式(不斷過濾循環、務求控制水的品質),結果成功利用草魚培養了久煮不爛、肉質爽脆的鯇魚,並給它命名為脆肉鯇。

令鯇魚肉質脆化的秘密,除了是監控水質以外,蠶豆是最大關鍵。混合豆粕、玉米和甘蔗草的飼料,令脆化更為明顯。脆肉鯇的出現,成功地把低廉的草魚價格躍升了四、五倍,大大改善了人民的生活環境。從70年代到現在這數十年間,脆肉鯇已經成為中山的地理標誌,另一張名片再次誕生。

飼養脆肉鯇的水質宜凍不宜熱,一般的水溫以15至20度為標準,所以每年12月的下旬,東升鎮也會有脆肉鯇文化美食嘉年華。在這裏,脆肉鯇不僅是用來火鍋,還有10多種烹調方法。下次在中山品嘗石岐鴿同時,記得不忘往東升鎮走走,品嘗一下另類的脆肉鯇宴。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周世耀 新華旅遊市場部產品推廣經理
欄名: 新遊覓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