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佩洛西訪台丨解放軍12時起環台6區軍演 組織實彈射擊 有無人機掠金門上空

發佈時間: 2022/08/04

解放軍因應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今日中午12時起,在台海周邊6個海空域,進行軍演並組織實彈射擊,直至周日中午,相將台灣四周海空域劃為軍事禁區。台灣交通部長指,解放軍軍演範圍涵蓋台北所有飛航情報區,預料每日有300班台灣的航班受影響,亦有650架次其他國家飛越台灣上空的航班受影響,已與日本及菲律賓協調替代航路。

{{hket:inline-image name="xxjpsgc007289_20220802_pegfn0a001.jpg"}}{{/hket:inline-image}}

華春瑩:非常醜陋政治鬧劇,解放軍軍演3天,海空封台,詳情即睇【下一頁

央視指今次是重要軍事演訓行動,期間不得進入相關海空域。 ​

而台灣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表示,金門、北碇地區昨晚均發現不明飛行器掠過上空,經比對研析應為無人機,部隊即依標準作業程序,射擊信號彈示警驅離,並保持戰備警戒及實施隱掩蔽作為。

解放軍東部戰區昨亦組織海軍、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及聯勤保障部隊等兵力,在台灣北部、西南及東南海空域全天候實施實戰化聯合演訓,重點進行聯合封控、對海突擊、對陸打擊、制空作戰等演練,檢驗戰區部隊聯合作戰能力,對台灣周邊重點艦船目標實施多次模擬打擊。轟炸機及殲擊機等多架戰機參與演訓。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再次批評佩洛西訪台,是魯莽的挑釁行為,指當前台海形勢完全是美方造成,要由美方承擔責任。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指,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近期極力推動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台,公然挑釁一個中國原則,嚴重破壞兩岸關係,認為絕沒有好下場,必將遭到歷史清算。 

白宮發言人尚皮埃爾重申,佩洛西是自行作出訪台的決定,以往亦有美國議長訪台的先例,此行亦不會改變華府的一個中國政策,北京無理由把事件變成台海危機,又重申華府不尋求亦不希望出現危機。 

彭博社報道,美國拜登政府正游說民主黨籍的參議員,希望叫停《台灣政策法》,以免對華府的一中政策造成影響。 七國集團發聲明重申,致力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及台海與其他區域的和平穩定,呼籲中方不要單方面以武力改變地區現狀,要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分歧。新加坡與東盟亦對局勢表示關注。

國防大學教授孟祥青稱,這次實戰演訓環繞台灣本島六大區域,把台獨死死困在台灣島內,為未來的統一戰略格局創造條件。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