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冀華助結束與俄衝突 澤連斯基︰尋求與習對話

發佈時間: 2022/08/04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事持續5個多月,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中國在戰事至今保持中立十分重要,他正尋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直接對話的機會,希望中方可運用對俄的影響力,協助結束衝突。

澤連斯基周三(3日)以視像方式向澳洲的大學生發言時說,他個人希望中國加入西方譴責俄羅斯發動戰事的陣營,認為北京從2月份戰事開始至今保持中立,總好過與俄聯手,他指中國不協助俄軍對烏克蘭十分重要。

澤連斯基接受傳媒訪問時亦談到,中國是非常強大的國家,亦是一個強大經濟體,可以在政治及經濟上影響俄羅斯,相信若沒有中國市場,俄羅斯一定被完全經濟孤立;而中國亦是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他希望中方可運用對俄影響力,協助結束衝突及協助烏克蘭戰後重建,亦尋求加強發展烏中關係,及與習近平直接對話,希望對方協助結束戰事。他相信中國與烏克蘭有共同價值,例如喜歡家庭和兒童,及希望和平穩定,希望中國能重新審視對俄態度。

烏戰俘監獄受襲 聯合國派團調查

另外,烏軍表示在東部頓涅茨克成功擊退俄軍的多次進攻,並聲稱俄軍在過去24小時的推進都不成功。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應俄烏要求委派實地調查團,調查烏東分離分子控制區一座囚禁烏軍戰俘的監獄受襲,造成53名戰俘死亡的事件。俄烏互指對方施襲,古特雷斯說無權進行刑事調查,但可以授權展開實地調查了解真相。

 

佩洛西訪台|解放軍圍台軍演增至7區 發射多枚東風彈道導彈,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