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擬放寬公眾地方拍攝

發佈時間: 2022/08/05

埃及擬放寬公眾地方拍攝

在埃及,任何人如果要在公眾地方攝影,必須事前取得政府許可,但這規定有望放寬。

當地旅遊和古蹟部門早前宣布,政府內閣已批准在公眾地方攝影的新規例。新規例將攝影分為3個類別,第1類包括當地居民、業餘攝影師及遊客的私人拍攝用途。他們使用任何傳統相機、數碼相機和攝像機拍照將會免費,亦毋須事先申請許可證。官員強調,日後旅客不會再被質問為何舉機攝影。

不過新規例同時列明,禁止任何人拍攝可能損害國家形象的場景。官員受訪時表示,尚待討論將禁止哪一類照片,但舉例不希望人們拍攝街上滿佈垃圾的場面。其他限制包括在拍攝其他人之前,要得到對方的書面同意,以及禁止拍攝小朋友的影像。

其餘兩個拍攝類別包括外國傳媒和電影拍攝組。外媒必須取得政府資訊服務部門的許可證,但申請過程將會簡化。至於電影拍攝組亦必須申請許可證,本地電影製作人士要每月支付2,642美元,外地來的拍攝組則要支付7,925美元。政府會設立網上平台,讓他們申請及接收所需的許可證。

有評論估計埃及政府放寬拍攝規定,可能源於美國一名食評博客今年4月上載的一段影片。他在片中聲稱自己取得拍攝許可後,仍被埃及警方及保安人員刁難並沒收相機。他原本正在開羅一個貧窮地區的餐廳拍攝,期間被拘捕並經歷4小時的盤問。該片段獲得超過600萬點擊率。有當地民眾及外國遊客亦一直不滿規定。

新規例尚未知能否獲國會通過,但官員提到希望透過放寬限制,鼓勵個人旅遊拍攝。埃及的旅遊業創造超過10%的GDP,但當地2011年以來的社會動盪及疫情打擊旅遊業,放寬限制有望重振此經濟支柱。(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