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限帳篷數 減污染安全問題 廣州公園紮營要預約

發佈時間: 2022/08/05

內地疫情限制出行下,不少民眾假日熱衷與親友在公園搭帳篷紮營休憩,出現「一營難求」景象之餘,也滋生污染及安全問題。廣州當局6月就規範公園草坪使用向公眾徵求意見,一度提出禁止帶寵物、放風箏、踢球等行為,惟在7月第2輪諮詢因輿論反對決定撤銷,但仍會設立現場及網上預約制。

廣州市今年起在24個公園開放草地特定位置供公眾搭建帳篷,受到廣大市民及遊客熱捧,每到周末或公眾假期都見到「帳篷族」身影,幾乎每走幾步就架設着一個帳篷,但同時也滋生污染及安全等問題。

有廣州傳媒早前走訪傳祺公園及珠江公園時,見到不少小童在草坪上踢球,有人遛狗、放風箏及無人機,亦有人帶擴音設備播放音樂,聲浪較大,加上不少騎着電動車的小販兜售各種氣球、風箏及水槍等,人流密集、人聲鼎沸。雖然大部分市民都愛護草坪衞生,但草坪上還是有亂扔的垃圾。

倡禁寵物放風箏 輿論反對終撤銷

自開放公共綠地搭帳篷後,廣州市民大多表示歡迎,但也有人反映秩序混亂:「草坪活動空間相對減少,小朋友一不小心就撞到人」,希望相關部門加強管理控制人流及禁止特定活動。

廣州市林業和園林局6月發布關於公開徵求《廣州市公園草坪開放管理指引(徵求意見稿)》意見的公告,提出公園劃定可搭建帳篷區域,不超過開放草坪面積的二分之一,合理控制帳篷數量;又建議設帳篷網上預約制,根據人流量及公園承載能力確定可預約搭帳篷數量,控制聚會人數,若超過10人需報備;另不允許攜帶寵物、放風箏及無人機、踢球、跳舞、跑步、使用擴音設備等。

惟在7月第2次公眾諮詢意見稿中,用語較為溫和及杜絕「一刀切」,改為公園根據各自情況自行制定管理辦法,包括刪除逾10人需報備、禁風箏、踢球、擴音設備等大量引起熱議的限制性規定。局方稱經首輪諮詢後,很多人反映公園是休閒地方,不應限制各種合理活動,又指帳篷預約機制應人性化,故網上預約外亦會提供現場預約,及在開放更多空間之餘,更傾向以加強養護去保護草地生態。

粵20生態園開放 灣區郊遊好去處

廣東於2019年啟動省級森林生態綜合示範園項目建設,結合國有林場改革發展契機,充分挖掘國有林場、森林公園、林業科研院所等發展潛力,突出資源特色,高標準打造集森林旅遊、自然教育、科技示範、林下經濟等功能於一體的示範園,其中20個森林生態綜合示範園項目一期工程建設已開放予公眾,助建粵港澳大灣區優質生活圈,成為郊遊好去處。

其中接近香港的深圳沙頭角林場發揮自然教育效能,建設約1.5公里示範園「森林體驗展示徑」;位於東莞的樟木頭林場挖掘林下經濟的潛力,對8,000餘畝紅花油茶林實施改造,對寄生植物進行防治,打造「紅花油茶主題示範園」。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