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畫圖+監工+設計日系家居 屋主4大貼士

發佈時間: 2022/08/05

購入460呎單位作為新婚居所的90後屋主林先生,決定直接聘請裝修師傅動工,並自行畫圖訂造傢俬,更經常回去監工,藉此節省聘請設計公司費用。林先生形容雖然未能完全呈現心目中的日系風格家居,但過程中仍獲益不少,並分享了4個貼士。

90後屋主林先生去年與女友拉埋天窗,並購入一個逾20年樓齡、約460呎的二手單位作為新婚居所。由於支付首期已用掉大部分積蓄,故打算控制裝修開支,因此決定親自設計,並分別聘請裝修師傅和訂造傢俬。

因為計劃打造出柔和溫馨的日系家居,全屋水電、油漆等都要重造,而林先生本身任職軟件工程師,並無任何設計和裝修經驗,故曾花費不少時間做相關資料搜集,更自學畫圖則和傢俬設計圖,再向內地傢俬店訂造鞋櫃、書枱及睡床等。

林先生指由於沒有預覽圖,只能在無法預視效果情況下開工,為減少甩漏和出錯,他要經常上門監工,前期和中期也不斷和傢俬公司方面溝通和修改設計,前後估計花費逾50小時,裝傢俬時亦會配合工期,請假到場監督,裝修工程連同雜項開支等共花約46萬元。

林先生形容今次從頭到尾參與裝修工程獲益不少,不過過程也相當費時和困身,加上始終經驗不足,導致最後效果與期望有落差,建議大家如想自行聘請裝修師傅和訂造傢俬,可留意以下幾點︰

1. 做完水電必須測試

水電工程完成後要做測試。林先生指做完防水後,判頭一度以「唔識」為由不做水喉做壓力測試,在他堅持下請人進行水喉「谷磅」,結果果然發現漏水,能及時執修。

2. 多研究燈光設置

燈光對全屋裝修影響很大,合適燈光可讓整體設計更昇華,值得花更多時間和心思。

3. 造傢俬勿盡信師傅

林先生訂造傢俬時盡信師傅度呎,結果入牆傢俬尺寸出錯留下大空隙,相當浪費空間,建議大家要仔細複核施工圖。

4. 若預算充裕聘設計公司

由於本身設計經驗不足,效果始終略遜一籌,例如原本心目中有溫馨柔和的日式風格,結果「有啲四不像,有少少似廉價港式裝修感覺。」他建議如果對設計有高要求且預算充裕,聘請設計公司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撰文︰劉紀瑩

相片︰受訪者提供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