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第7批銀債保底4厘息 3年可穩賺$15,600?

發佈時間: 2022/08/05

財爺早前預告政府將推出第7批銀色債券,發行額最多為450億元(港元,下同),而且保證息率上調半厘至4厘,考慮是否大手「入飛」前,不妨先了解銀債為何特別吸引?

Q:銀債與iBond及綠色債券有何分別?
A:銀債與其他零售債券的最大分別,是只供60歲或以上人認購,亦是因為「年齡限定」,大手認購可獲發更多手,令收息效果倍增。以今年的零售綠債為例,最多僅獲5手,反觀銀債以往最少都可獲10手以上。

{{hket:inline-image name="20220805WLNA3.jpg"}}{{/hket:inline-image}}

Q:如果大手認購銀債,最多可獲發多少手?
A:以去年第6批銀債為例,最少13手,最多14手。在約25.7萬份申請中,認購14手或以上者約17.7萬份,佔近7成,當中有近6萬份申請獲發14手。今批銀債預告發行額增至450億,若認購反應相若,獲發手數將更多。

Q:銀債回報如何計算?
A:銀債年期為3年,每6個月支付利息一次,利息與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計算的平均按年通脹率掛鈎,設保底息率4厘,而本金將於債券到期時全數付清。假設3年期均派保底息4厘,每手銀債賺息約1,200元。

{{hket:inline-image name="20220805WLNA4.jpg"}}{{/hket:inline-image}}

Q:銀債有何優缺點?
A:銀債以零風險來說,回報勝過一般銀行定期存款,如今次大手認購同樣最少獲13手,3年總共收息約15,600元,以現時的不明朗市況來說,對追求穩健的投資者極具吸引力。至於銀債缺點,主要是只限60歲以上人士購買,不合資格者只能動員家中長者代為「入飛」。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