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許樹昌:若BA.5病毒株成本港主流 將有更多人感染

發佈時間: 2022/08/07

本港新冠疫情持續反覆,且每日確診數字維持數千宗。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今日接受傳媒訪問時,直言本港未來疫情走勢視乎Omicron BA.5會否成為本地的主流病毒株,如該病毒株近數月在新加坡成為主流、佔整體約35%後,單日病例可達過萬宗,故它如在香港成為主流,就會有更多人受感染。

許樹昌:本港6成人曾感染 , 近期確診個案增但毋須擔心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不過,他相信即使如此,嚴重情況也不會增加,特別是已接種疫苗的人士,應該是輕症多、重症少,並稱不排除日後其他年齡組別的人都要打第4劑疫苗。他強調即使是第1代新冠疫苗,只要接種了3或4劑,仍然能有效降低重症、入院和死亡的風險,因它的T細胞功能仍然非常有效。

對於應否接種新一代針對Omicron變種的疫苗,許樹昌認為仍須再審視更多數據,他指Omicron BA.1出現後,藥廠很快就用它來研發第2代疫苗,但BA.1很快便被BA.2取代,而目前數據顯示接種了BA.1的疫苗後的抗體仍難以對抗BA.4和BA.5,故不建議使用以BA.1製造的疫苗。他坦言日後不排除仍會有新的變種病毒出現,形容如要追一直都會落後。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