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俄烏戰爭後首艘外國貨船抵烏克蘭 兩國互批對方襲擊扎波羅熱核電廠

發佈時間: 2022/08/07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持續,據報北部的蘇梅地區一日內受到200枚炮彈攻擊,包括火箭炮、迫擊炮和榴彈炮等,導致供電系統受破壞、多間房屋被摧毀,最少數十人受傷;東部頓涅茨克地區2個城市的住宅區亦受炮擊,最少5人死亡,14人受傷,分析相信該2個城市被炸是為俄方之後的攻勢作準備。

俄首指美直接參與烏戰事 , 烏克蘭首批恢復出口穀物抵達土耳其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外地傳媒報道,加勒比海島國巴巴多斯的貨船於當地周六抵達烏克蘭南部港口切爾諾莫斯克(Chornomorsk),是自俄烏戰事爆發以來,第一艘抵達當地的外國貨船,預料將運送烏克蘭穀物出境。烏克蘭政府認為這是對市場發出重要訊息,顯示往返烏克蘭是安全且有利可圖的商機,當局會採取一切措施,讓更多貨船安全進出烏克蘭,期望每月能經黑海港口出口300萬公噸穀物。

另一方面,位於烏克蘭東南部、歐洲最大的扎波羅熱核電廠早前受到攻擊,有設施冒出黑煙,其中一座反應堆停止運作。目前控制核電廠的俄羅斯指責烏軍上周五轟炸核電廠,烏克蘭方面則批評俄軍在兩個發電機組內放置武器和炸藥,又在廠外沿岸地區埋下地雷,質疑是試圖切斷核電廠與供電系統的聯繫。

美計劃再向烏提供10億元軍事援助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表示,對扎波羅熱核電廠受襲感到極度憂慮,強調完全不能接受軍事行動危害核電廠安全,警告這可能會引致核災難,故必須不惜一切代價避免,呼籲各方保持最大克制。另外,美國計劃再向烏克蘭提供10億美元軍事援助,包括M142高機動多管火箭系統、地對空導彈防禦系統彈藥、醫療用品運輸車等。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