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生命抉擇|英昏迷4月男童拔維生儀器後離世 父母質疑醫院決定

發佈時間: 2022/08/07

英國一名12歲男童早前懷疑參與抖音上的「窒息挑戰」後在家昏迷,送往倫敦一間醫院搶救後一直沒有起色,醫院早前決定拔除他的維生儀器,他的家人一度入稟英國最高法院及歐洲人權法院反對院方決定,但均被駁回,院方遂在當地周六停止治療,男童於約2小時後離世。

8歲小天使患罕見腦瘤亡 , 提前最後慶生捐器官遺愛人間 , 助5病人重生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報道指,該名12歲男童巴特斯比(Archie Battersbee)今年4月被發現在家中昏迷,當時他的頸上繫有繩索,家人懷疑他參與抖音的「窒息挑戰」,之後送往倫敦東部一間醫院留醫,惟一直未有恢復意識。院方診斷後指他遭受嚴重腦損傷,繼續讓他使用維生儀器不符合他的最佳利益,因此提出停止他的維生治療,包括人工呼吸器、藥物及全日24小時護理。

父母指醫生無權決定子生死 曾向兩法院上訴均被駁回

巴特斯比的家人反對,指他仍有生命跡象,醫生無權決定兒子的生死,並就此分別向英國最高法院及歐洲人權法院提出上訴、以及要求將他移送療養院,惟相關上訴最終均被駁回,院方遂在當地周六早上10時終止他的治療,再在2小時後拔除呼吸機,巴特斯比的膚色其後轉藍,於下午12時15分離世。

巴特斯比的母親在院外表示兒子已努力到最後,又批評院方要家人看着他窒息而死的做法殘忍,院方則稱這段時間已向巴特斯比提供高質素護理,向家屬致以誠摯哀悼。醫院外亦有不少關注事件的市民獻花和點蠟燭,有市民稱不知道如何能安慰巴特斯比的家人,因而以此表達支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