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幸福就在此時此地

發佈時間: 2022/08/08

幸福就在此時此地

舞蹈員嚴重受傷事件,影響到身邊不少朋友,大家都在尋求療癒情緒的方法。我是「靜觀冥想」的支持者,從專注於一呼一吸開始,漸次於生活任何行為都變成修練,如正念步行、正念烹飪。每一步都專注於當下,不被負面情緒牽着走。藉着步行,覺察存在、覺察人與大自然的連結,把自己帶回當下,不再困惑於舊日的傷悲或對未來的擔憂。「幸福就在此時此地」,放下執着、憤怒與仇恨,便能得到真正的療癒。

最近在追看串流媒體平台一部很特別的紀錄片《改變你的心智》。其介紹寫着「啟靈藥不是要讓你high,而是治癒你的心靈」。紀錄片從科學角度去講啟靈藥(俗稱迷幻藥)的歷史脈絡,只有4集,卻令人眼界大開,偷窺到迷幻藥、迷幻蘑菇、搖頭丸與南美仙人掌毒檢鮮為人知的一面。

紀錄片改編自Michael Pollan的同名新書,他亦是片集主持人。他多年來揭露工業化農業的真相等等,對近代食物真相、食物教育具重要地位。今次講上世紀50年代,迷幻藥未被禁前,原來醫生學者會利用它來協助治療抑鬱、上癮與創傷後遺症。片中亦講到近年有些歐洲國家如瑞士,再次把迷幻藥合法地應用於醫學研究及治療。

愈來愈多人患上抑鬱,希望這些研究將來能普及,幫助到更多抑鬱症患者。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