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植物可以療癒

發佈時間: 2022/08/08

植物可以療癒

香港居住空間狹窄,除非你是住村屋又或獨立屋,否則沒可能有一個花園,雖然如此,只要花點心思,家居仍可以創造一個美麗花園空間。

窗邊的位置總是留給盆栽,未必一定需要傳統的花盆,大可以廢物再用,吃完的大雪糕膠盒,甚或一個有裂痕的小碗,都可以用來種植物。

我會留起雪糕盒的頂蓋,反轉就可以做花盆的承水底盤,總之任何器皿,都能用作花盆,假如是水種的植物,就更加不用買花樽,任何一個牛奶、果汁,清酒小瓶,都可以變身美麗的花樽。

我得承認,有時候我會因為那個小樽漂亮而購買,因為肯定可以無限重用。

綠色的植物給人舒懷的感覺,當植物長大後,要換一個較大的盆,重新加入泥土,慢慢將植物移到「新居」,再修剪枯葉及枯枝,盆栽又有一個全新氣象,好像人在新年換上新裝,又或者到髮型屋修剪頭髮,看着植物的大變身,整個過程相當療癒。

植物在光合作用中吸收二氧化碳,轉而釋放氧氣,為室內淨化空氣。栽種植物,讓家居綠意盈盈,充滿生氣。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