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梁子超料BA.4或BA.5將成主流病毒株 但高峰或較第5波低

發佈時間: 2022/08/08

本港新冠疫情持續,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今早在電台表示,Omicron BA.4或BA.5變種病毒株個案已佔整體超過10%,比例較過去一周增加1.5倍,有機會在3至4周後成為本港的主流病毒株,令單日確診個案重上過萬宗,引發本港第6波疫情。
 

馬會確認43人聚會13人確診 , 6投注站即時關閉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不過,他指出BA.4或BA.5二次感染比例只有約1%,顯示感染後已有相當好的免疫效果,故相信由BA.5造成的疫情高峰會遠低於第5波疫情的高峰,數字可能是比較低的5位數。但他強調本港長者和兒童接種率仍不理想,故要繼續推高接種率,師生亦要繼續每日進行快速檢測,避免個案在校內傳播,再將病毒傳染給家中長者,校方也可考慮減少病毒量排放較多的活動,包括劇烈運動及唱歌等。

他亦提到,現時每日錄得的BA.5本地感染個案已超過輸入病例數字,反映輸入個案對本地構成的影響逐漸減少,相信政府有空間考慮縮短抵港檢疫日數,但具體仍要視乎本地個案數目、疫苗接種情況和人手等安排是否到位,認為只要本港疫情與海外相若,就可考慮免檢疫通關。

相信瘧疾在港擴散風險非常低
 

另外,本港自上月起至今已錄得最少75宗瘧疾輸入個案,仍有50多人在公立醫院留醫。梁子超強調,瘧疾在亞熱帶地區屬風土病、不是新病症且是可以預防,而且傳播瘧疾的按蚊在香港市區很罕見,過去10年只在山邊發現過按蚊繁殖,相信瘧疾在社區擴散的風險非常低。不過,他認為在全球暖化及航運交通陸續恢復下,要留意機場及檢疫酒店等有否出現按蚊,並要加強滅蚊。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