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鼻敏感,影響有幾大?

發佈時間: 2022/08/12

Marcus 是一位俊朗活躍的年青人,充滿陽光和活力。打從他小學時,我已認識。現在學業有成回港工作,在一間有名的跨國律師樓任職見習律師。在他工作纏身的日子裏,上個月仍然抽空到我這裏來求診。但我看見臉上不只是他工作上的勞累,更看到他的舊病復發。寒暄兩句後,他便道明來意。


原來回港後,他的鼻敏感變得非常嚴重,經常鼻塞、流鼻水,影響日常生活,工作和社交,晚上又睡得不安寧。家人為他改善了很多事情,包括清潔好睡房、床單枕頭、清洗冷氣機等,做了這麼多東西,就是不希望吃太多藥,但情況並沒有改善。因睡眠不足,晚上經常因為鼻塞突然醒來,所以白天打瞌睡,慘遭同事及上司白眼,工作又追不上進度,非常懊惱。還有在收工後,他又經常拖着疲乏的身軀,爭取時間回家休息,被迫放棄了很多社交的機會,於是乎感覺低沉,在生活和工作上都得不到滿足。我替這位年青有為的男生感到擔心,於是為他作出檢查和診斷。為他做了必要的臨床檢查、驗血、內窺鏡等等,過了幾天報告完成後,他便回來覆診。我給他解說:「Marcus你現在的情況,是因為鼻敏感得不到適當的控制,雖然你已作出了很多家居環境的改善,但成效還是不彰,因為還有很多外在因素,你是不能控制的,例如工作期間的衛生清潔等等。」他又說出了他的擔憂,因為不想吃太多藥,影響身體,產生不良的副作用,所以盡量避免用藥。不過我給他解說可以考慮使用消炎噴鼻劑,因為這些噴藥經美國FDA 認可,是可以長期使用。體內不會受極微的類固醇份量影響,故此可以安心長期使用。雖然他點頭明白,但仍然存有疑惑,我建議他先試用,一個月後回來覆診。


上星期我再見到這位年青人時,他已經截然不同,他容光煥發面帶笑容,陽光再現,充滿活力,坐下來他便道謝。因為他感覺到這藥物對他幫助很大,令他生活和工作煥然一新,很雀躍地跟我分享他的生活和工作已經重上軌道,上司對他讚許有加,社交圈子擴闊。最開心是他感覺這藥物的好處,不用承受其他的副作用,例如疲倦、口乾、心跳等等。喜見一個簡單的提醒和合適的藥物,便能幫助病人重拾生活,我都為他感到欣慰!

撰文:  周佐治醫生
耳鼻喉科專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