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澤連斯基:俄推偽公投變相吞併 將關上談判大門

發佈時間: 2022/08/08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持續,有報道指俄軍正加強在烏克蘭南部的軍事部署,大批裝備正由頓巴斯運往烏克蘭西南部,又繼續攻擊東部頓涅茨克地區和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據悉,目前正由俄羅斯或親俄分子控制的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及南部部分地區,正積極推動加入俄羅斯的公投。
 

冀華助結束與俄衝突 , 澤連斯基︰尋求與習對話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警告,如果俄羅斯在佔領烏克蘭的地區展開與俄羅斯合併公投,烏克蘭將停止與俄羅斯或其國際盟友進行的談判,強調這是變相吞併有關地區,重申不會放棄烏克蘭的領土,指如俄方持續推行「偽公投」,只會關上與烏克蘭及自由世界溝通的大門。

烏方指扎波羅熱核電廠3輻射感應器受損
 

而位於烏克蘭東南部的扎波羅熱核電廠,近日再受到襲擊,有3個輻射感應器受損,1名工作人員受傷。澤連斯基再次批評俄羅斯發動「核恐怖」行為,形容全球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會安全,呼籲針對俄羅斯的核設施實施制裁,俄羅斯則否認發動攻擊,反指是烏克蘭向核電廠發射多枚火箭,並擊中多處地點。
 

再有6艘運糧貨船獲准駛離烏克蘭
 

另一方面,恢復出口烏克蘭穀物協議在上月簽訂後,再有6艘貨船獲准運載農產品離開烏克蘭黑海沿岸,當中4艘共載有超過17萬噸穀物及糧食,3艘懸掛了馬紹爾群島國旗,它們將經由海上安全走廊前往土耳其接受檢查。在上周五駛離敖德薩港、懸掛巴拿馬國旗的貨船,早前已抵達土耳其伊斯坦布爾接受檢查,但另一艘原定周日抵達黎巴嫩的貨船將押後前往,當局未有解釋原因。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