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首屆直接錄取缺宣傳 聯招新計分 大學彈性收生 考起逾4成高中生

發佈時間: 2022/08/09

中學文憑試(DSE)考生人數跌,加上欲吸納「尖子」,近年多間大學先後微調收生安排,惟考生若不熟知新安排,恐錯過大好機會。

有調查發現,逾4成高中生不知聯招新計分方法,以至是大學的彈性收生安排;而今年首推的「學校推薦直接錄取」計劃,有考生直言宣傳欠奉。有升學顧問建議,同學由中四起已可多留意升學資訊,提早籌劃出路。

今屆DSE考生上面授課時間歷屆最少,教師追趕授課進度,難免少談升學資訊。遵理潮指數今年7月中至8月初,以問卷訪問1,153名高中生,其中有41.4%受訪中四、中五生不知道在聯招新計分法下,考1科5**得分勝過2科奪4;計及應屆考生,不知道的比例亦達34.6%。對多間大學今年均推彈性收生安排,核心科「脫腳」仍有望入大學,有約19%受訪者不知已不一定要考獲「3322」。

遵理學校及遵理潮指數創辦人梁賀琪指,近年大學漸重視專才,個別科目得分會有加成,如中大中國研究,收生分數僅約20至25分,若學生早知課程對英文科成績加成,可及早讀好英文增入讀機會。

「學校推薦直接錄取計劃(SNDAS)」同樣今年首推,考生只要符課程要求,可在DSE放榜前獲院校直接錄取。去年8大共146個課程參與SNDAS,中大與港大佔近6成,教大稱來年會新增5個與STEM有關課程參與,浸大及科大亦指將增課程數目。當局早前稱今年有186名考生經此計劃入讀8大指定課程,其中有82人入讀港大22個課程,涵蓋文學、理學、教育等課程。

校長推薦視乎大學決定

循SNDAS獲港大「環球工程與商業雙學位課程」取錄的邵廸藍同學笑言,去年公布計劃時缺宣傳,只知「直接錄取」和「課程與學生配對」,最終僅3人有興趣,部分人經考慮後決定申請既有的校長推薦計劃(SPN)。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指,SNDAS去年學期初才公布,令考生認知不足,料未來會有改善;而SNDAS與SPN分別在於前者要求更仔細,後者能否幫助入學則視乎大學決定。另部分人會誤以為兩者是幫助成績較差的同學上大學,但SPN或仍要求同學滿足最低入學要求,而參與SNDAS的「神科」對校內成績要求不亞於DSE,建議有興趣同學早日認清分別,盡早籌劃。

記者︰梁薾心、李卓謙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