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黃志光冀餐飲處所未來一周更新掃描器 強調紅黃碼不涉及私隱問題

發佈時間: 2022/08/09

因應抵港檢疫安排改為「3+4」,安心出行將推新版本,配合紅黃碼使用。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昨邀請食環署及飲食業界出席簡介會,希望他們在未來一周可更新驗證二維碼掃描器。他稱,處所先可用目測方法,了解是否有紅碼及黃碼人士進入處所,但最終責任在於到訪者,因他們不能進入處所,其中紅碼人士本身是確診者,應留在檢疫或隔離的地方,外出已違反檢疫令,若試圖到食肆或處所,二維碼掃描器可偵測到及提示店舖不讓他們進入,而有關資料亦會交給衞生署跟進。

政府設兩周過渡期 食環署主動到處所協助

黃續稱,黃碼人士不能到較高感染風險或要除口罩的地方,希望市民留意及負責任,令到社區感染風險不會增加。他稱政府會設兩星期的過渡期,食環署會主動到處所作提醒及協助,希望二維碼掃瞄器作為有效工具,幫助處所防止這些人士進入。

對於更新後的私隱問題,黃重申,現時疫苗通行證有小量個人資料但已遮蓋,系統會遮蓋及加密,雜湊處理後亦會變成不可辨識的亂碼,再送到雲端作比較,確定是否屬紅黃碼人士,而確診者及黃碼人士的名單在確診及入境時已提交資料予衞生署,故比對過程不會造成私隱風險。
 

本周五生效 , 7天酒店隔離變「3+4」, 家居監察可以外出上班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