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入境檢疫「3+4」措施 盧寵茂:不會令社區確診數明顯改變

發佈時間: 2022/08/09

政府昨宣布,檢疫日數縮短至「3+4」。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審視數據後認為有縮減檢疫期的空間,故在7月初決定先增加核酸檢測,在來港者抵港兩日後進行,按這4周數據,一半來港人士個案在機場檢測發現,在檢疫酒店兩日後的核酸檢測可發現8成個案,而輸入個案的整體確診率約為4%,再加上4日醫學監察及紅黃碼措施,重申有信心措施不會令病毒在社區有傳播風險。

黃志光冀餐飲處所未來一周更新掃瞄器,強調紅黃碼不涉及私隱問題,詳情即睇【下一頁

盧寵茂認為,現時社區傳播遠大於「3+4」方案後可能出現的個案,又指新一屆政府強調核酸檢測的重要性,過去一個月已加大檢測量,由6月時平均每日的5萬至6萬個,增至7月的接近12萬個,又會增加採樣點,現時已有近99%核酸檢測可在24小時內出結果。

對於未來會否取消所有檢疫措施,盧稱,市民期望有更多經濟民生活動,如要再收緊措施,市民會較辛苦,但疫情反覆不定,將來亦可能有新發的傳染病出現,如出現這些情況便需要其他防疫措施,故很難保證。

崔定邦料9至11月檢疫酒店房間供應足夠

本身是檢疫酒店營運總監的旅遊業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稱,政府縮減檢疫日數後,或可令檢疫房間倍增,相信9月至11月房間供應足夠,但估計初期酒店調動人手上有壓力及挑戰,又指抵港檢疫3日及4日不能入餐廳仍未必能吸引旅客訪港,但或可吸引港人外出,例如在長假期前後到新加坡或日本等。

商界指仍影響展覽業

香港總商會總裁梁兆基肌稱,縮短檢疫期可恢復7至8成短期商務旅客來港,又指很多商務活動集中在聖誕前,若11月前放寬到免酒店檢疫,可更方便商界規劃活動,但持有黃碼人士無法進入展覽等場所,對展覽業仍有影響,期望當局做好個案追蹤工作,進一步放寬限制。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