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THEi中藥藥劑學師生 辦講座編手冊助抗疫

發佈時間: 2022/08/10

第5波疫情嚴峻,中醫業界亦參與抗疫,包括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THEi高科院)中藥藥劑學的師生。有參與的老師指,當時除協助編纂供市民閱讀的食療手冊外,亦有舉辦講座和義診,為市民解答服食中藥的疑問;有學生則協助選取適合「長新冠」患者的食療,並在講座教市民如何選擇食療。

THEi高科院中藥藥劑學(榮譽)理學士助理教授區靖彤稱,今年初有出版社邀請撰寫抗疫書籍,遂帶領團隊編寫防疫和康復調理的手冊,當中納入收集到的公眾查詢、常用中成藥和使用的注意事項等,又訪問和紀錄了62名接受中醫藥診治的「長新冠」患者情況,藉此推廣中醫藥抗疫的資訊。

參與義診 為市民釋疑慮

她亦有參與香港註冊中醫學會和香港中西醫結合學會發起的義診,及與香港中藥藥劑師協會合作統籌諮詢平台,為市民解答疑惑。她憶述疫情嚴峻時,很多人情緒崩潰;團隊也要拆解坊間對中藥的誤解,「曾有人指連花清瘟膠囊內含的麻黃易引致幻覺或上癮,我們也要向公眾解釋有關麻黃含量比衞生署建議的水平低很多。」

該學系三年級學生胡務式也有參與編纂有關手冊,她謂當時與同學負責預防及癒後食療的部分,需按「長新冠」原因和病況,選取合適的食療方案;在手冊出版後,她亦跟隨老師出席交流會和網上講座,講解「長新冠」的形成及如何選擇食療等,冀明年畢業後亦可投身中藥界發展。

記者︰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