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力資源|勒緊褲頭挽留人才 68%公司設培訓預算 開支按年增0.6個百分點

發佈時間: 2022/08/10

疫情重創營商環境,同時移民潮加劇人才流失,不少公司都要靠培訓挽留及補充人才。人力資源學會在今年3月至5月期間訪問116間來自20個不同行業的機構,當中68%公司在2021年有設培訓預算,按年增5個百分點。培訓預算及實際開支相對整體基本薪酬比例亦有上升,前者由2020年的2.5%增至最新2.8%,後者則由1.3%增至1.9%,其中商業服務或專業服務界別的實際開支更達2.9%,是唯一跑贏平均的界別。

IT人才流失倍升至24%,9成企業將增聘共近2000職位,詳情即睇【下一頁】 

僱員年度人均培訓時數亦有上升,由2020年的12.9小時增加至14.1小時,超過9成受訪公司認為僱員技能提升重要,當中有8成認為可為機構發展作準備、65%認為可挽留人才,55%則稱可減少技能差距。

學會理事曾永昌博士認為,增加培訓有助挽留人才,但部分行業本身已要面對數碼轉型及使用更多科技,客觀因素亦令培訓開支上升,而疫下不少企業仍要「勒緊褲頭」,卻肯花錢培訓員工,相信反映他們已開始「未雨綢繆」,避免公司未來遭到淘汰。

疫情下實體培訓有困難,使用網上學習的機構亦連續兩年超過9成,但仍面對多項挑戰,包括導師與僱員減少、干擾及參加者之間互動不足。曾永昌指,目前不少企業探用混合培訓,包括讓員工先行在家準備,或製作「微學習短片(Bite-Sized Learning)」,讓同事把握閒餘時間用5至10分鐘吸收新知識,再舉行實體討論,相信網上學習不會完全取代培訓。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