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膽囊炎 │ 張智霖患膽囊炎停工 病因多為膽石堵塞 過重及減肥太急均有風險

發佈時間: 2022/08/10

藝人張智霖早前在內地因膽囊炎而要緊急停工,該病與膽石有密切關係,有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指,膽石在年過40歲的人群非常普遍,但近年肥胖人口漸增,亦有年輕化趨勢。而急性膽囊炎可致膽囊穿破,足以致命,醫生提醒平日要保持健康的飲食習慣,而減肥過急亦會增加患病機會。

預防膽石 飲食宜忌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睇 ↓

  • {{hket:inline-image name="photo.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0220811OG3-G001.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0220811OG3-G002.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0220811OG3-G003.jpg"}}{{/hket:inline-image}}

膽汁本身用作幫助消化脂肪,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李玉棠表示,膽石出現是由於膽汁中的膽固醇、膽汁酸及磷脂含量比例失衡,慢慢形成結晶及膽石,一旦膽石堵塞膽囊與膽管之間的膽囊管,膽汁不能排出膽囊引起細菌感染便會造成膽囊炎,另外也可致膽管或胰臟急性發炎,慢性膽囊發炎更可引發膽囊癌。

膽石問題 趨年輕化

李醫生稱,膽石形成原因眾多,包括大量攝取高卡路里及高脂肪的人士,出現於40歲以上人群也非常普遍,據統計該年齡層約2成女士及8%男士有機會有膽石,其中女性每次生育後,荷爾蒙改變都易致膽汁內膽固醇不平均,亦會出現膽囊不收縮,增加患病機會。另因近年肥胖人口增加,膽石亦有年輕化趨勢。

張智霖病發後需即時停工,李醫生指,急症膽囊發炎可致膽囊穿破,死亡率極高,故一旦病發應馬上求醫,由醫生判斷是否需要即時做手術,現時微創手術切除膽囊後的併發症較少,病人康復亦較快,經常復發的慢性膽石痛症亦可考慮以手術治療。他稱,切除膽囊後小部分人會有長期腹瀉情況,但大部分人最終會適應,只是術後要避免進食太肥膩的食物。

少吃高卡高脂 勿餓太久

李醫生續指,預防膽石問題要由飲食及體重方面入手,少吃高卡路里和高飽和脂肪食物,也不要太長時間不進食或減肥減得太快,避免膽汁停留在膽囊過久出現結晶,建議每周減重少於1.5公斤為佳。對於近年興起進食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為主的生酮飲食,李稱暫未有研究分析其影響,一方面病人減重可降血液膽固醇含量,大量飽和脂肪也可刺激膽汁排出,但變相會增膽汁中的膽固醇含量致膽石形成,提醒病人若有膽石毛病,使用生酮飲食便須小心。 

註冊營養師黃兆章說,脂肪對人體不可或缺,若完全不食也會增加膽汁在膽囊結晶的機會,平日飲食可盡量以不飽和脂肪代替,並要避免攝取反式脂肪,而一般動物性脂肪,以至棕櫚油和椰子油產品都含大量飽和脂肪,會令「壞膽固醇」增加,故可免則免。一旦病人需要切除膽囊,身體消化油脂會較困難,膳食纖維便可減少消化不良感,少食多餐也可減少影響。

 

皮膚護理 │ 夏天又熱又濕汗疹發作 處理不當誘發濕疹,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