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3+4」是重要中途站

發佈時間: 2022/08/11

「3+4」是重要中途站

特區政府檢視數據,最終接納了筆者和業界倡議的「3+4」方案,筆者對此表示歡迎和支持,社會反應也正面。但「3+4」方案只是香港對外通關的重要中途站,期望政府能在第四季度實現入境免酒店檢疫,並且在短期內盡快推出措施,支援面對一定壓力的旅遊同業。

酒店業界在措施實施之後,流轉加快,將可緩解檢疫酒店房間不足問題。但與此同時,酒店需要面對數以萬計的退款安排,旅客入住天數減半,變相令檢疫酒店辦理入住、退房、執房、清潔消毒的工作量也倍增,這可以想像經營成本和人手壓力也非常大。前綫人手短缺一直困擾酒店業,新措施下這問題將更為凸顯。

航空業自然也受惠新舉措,客源需求增加,便可逐步邁向復甦。但現時航空公司運力有限,有飛機都未必夠人手,而且受制於機組人員嚴格閉環管理檢疫的規定,直接影響到航空公司增加往返香港航綫的能力。筆者希望政府能在可行情況下,再全面檢視機組人員的防疫限制,維護本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讓航空公司能根據市場需求調整運力。

對於旅行社業界,筆者相信,新舉措對商務和探親的入境旅客,刺激作用較大,但對於觀光旅客而言,由於大部分地區已放寬檢疫,旅客有其他更方便的選擇,實施「3+4」的香港難有吸引力。在出境遊方面,據旅議會數據,今年六、七月僅逾二百個旅行團登記,當中不少因人數不足而未能成團,結果只有二十二個旅行團成功成團,加上每團的人數只得兩至四名團友,業務空間仍是非常有限。新措施雖然會提升港人出遊意慾,但業界組團仍是困難重重。

「3+4」計劃是冰封多時的旅遊業界邁向復常的重要一步,但近三年的業務停滯,整個旅遊產業鏈都面對十分嚴峻的人才流失問題。筆者希望政府能持續關注旅遊業,支援企業挽留人才,盡快在年底前實現入境免隔離檢疫,同時在短期內盡快推出措施,支援特困的旅遊同業,向業界提供通關時間表以作準備,協助業界支撑到復甦來臨。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董事長
欄名: 旅友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