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勒緊褲頭」亦怕員工流失 7成企業培訓開支增46%留人才

發佈時間: 2022/08/11

疫情影響各行各業的營商環境,但企業面對人才流失亦要設法挽留人手。人力資源管理學會調查發現,68%企業去年有提供培訓預算,實際開支按年更增46%,人均受訓時間亦增至14.1小時。學會稱,不少企業本已「勒緊褲頭」,但為求留住員工亦要提供培訓,料未來數年開支持續上升。另因各級僱員流失嚴重,年輕人躋身管理層將較以往易。

學會今年3月至5月期間,訪問116間來自20個不同行業的機構,當中68%受訪公司去年有設培訓預算,較2020年多5個百分點;而實際培訓開支相對整體基本薪酬比例亦上升,由前年1.3%增至1.9%,升幅達46%;其中商業或專業服務界別更達2.9%,成唯一跑贏平均的行業。

料未來數年續擴培訓開支

培訓開支增,僱員明顯受惠,其中人均培訓時數由2020年的12.9小時,增至去年的14.1小時,逾9成受訪公司均認同提升及重塑員工技能重要。

學會理事暨學習及發展委員會聯席主席曾永昌稱,大量海外及本地人才外流,料大辭職潮短期內不會消失,企業就算本已勒緊褲頭,亦不得不投資作培圳,作為加薪以外的留人手段;且部分行業本身亦要面對科技化挑戰,需要同事具備相關認知及技能,相信各行各業未來數年都繼續加大培訓開支,否則恐遭市場淘汰。

網上學習疫下成主流

疫情下,學生只能上網課,對企業培訓亦有衝擊,採用網上學習的企業由疫情前、2019年的73%,到去年連續第2年超過90%,45%受訪企業更稱,有投放更多資源發展網上學習。曾直言,「幾年前講網上學習、自學都係難」,但目前在家工作已成新趨勢,少量公司更允員工終生在家工作,相信元宇宙或其他新概念,可提高員工學習興趣。他又稱,目前各層僱員都面對流失,個別中層職位要求或放寬,管理層或可年輕化。

記者︰李卓謙

美術:招潤洪